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从一到万 追寻联合卡车成长轨迹

  2013年12月18日,是一个值得被联合卡车铭记的日子。下午3时整,一辆崭新的联合卡车从位于安徽芜湖的联合卡车总装车间内缓缓驶出,这是该车间2010年正式投产以来驶出的第一万台联合卡车,联合卡车500多名员工及150名联合卡车供应商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10000台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
10000台更像是联合卡车一个新的开始

  此次万台下线,联合卡车选择的是其刚刚在节油大赛折桂的冠军车型,K12U420牵引车。从外形看通体橙色主色调搭配灰色面罩设计和银色金属盾形发光车标,使得无论在哪里,这款联合卡车都有着相当高的品牌识别度。此外,在一些小细节方面同样可圈可点,例如在小灯和大灯区域的褶皱式凸起线条,增加了造型立体感,更加圆润饱满,而且可以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通过类似的线条运用,体现了设计者把美与实用的恰当结合。而该车配装联合动力420马力、12升排量的YC6K1242-40发动机,变速器配装法士特12挡12JSD240TA,使得该车真正做得了技术与美的完美融合。

10000台产品交付用户
第10000台产品交付用户

  集瑞联合重工副总经理涂小岳与大家一同回顾了联合卡车四年的风雨历程。2010年4月,联合卡车品牌在当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发布;同年12月,旗舰级高端牵引车U460正式上市,并交付到首位车主手中。紧接着,2011年5月,第1000辆联合卡车顺利下线;2012年9月,联合卡车亮相于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式发布全新K12系列产品;2013年4月,国内首款13升LNG重卡及发动机——联合卡车K金版、联合动力6K13N上市……领导指出成立4年来,联合卡车始终坚持初衷,坚持制造高端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创立一流品牌的企业文化理念不动摇,在近年来疲软的重卡市场中迅速打开局面并站稳脚跟,用事实令质疑与拷问散去,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与尊重,在业界成功树立起联合卡车这一高端品牌。

  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中国,世界上卡车数量最多的国家。卡车数量超过1000万辆,卡车司机在中国有1300万。他们穿梭在矿山路上,奔波在城市之间,担负着城市能源与物质资源流通的重任。然而我国重卡产业大而不强,销量规模世界第一但产品同质化严重,处于低价竞争态势”的行业现状,这种现状也使得中国卡车司机的利益很难得到保证。时光如梭,依然还记得联合卡车提出的”造最安全的重型卡车,只因生命高于一切”。

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钢
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钢

  联合卡车是不易的,在诞生之初就提出制造高端重卡的联合卡车受到业内外的高度关注,甚至还有不少认为国产重卡就应该走中低端路线的人对其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这种声音在联合卡车成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一直存在。然而四年间不管外部形势多么严峻,联合卡车却始终坚持着初衷,瞄准新时期下中国卡车用户群体需求更稳定、更安全、更舒适和维护成本低的高性能运输工具的需求,向”造世界一流水平重卡、圆我国自主品牌高端重卡梦的目标稳步迈进。可谓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实力,与年龄无关

  笔者近年来走访市场,和用户谈到车辆选择的问题上,大多数未选择联合的司机的回答都是对新产品的担心。在此,不得不为联合卡车说一句“实力,与年龄无关”。

  有幸去过联合卡车工厂的人,都应该被工厂里那整齐的机器人组所震撼!联合卡车之所以能制造出高端产品,是因为有先进的技术装备做支撑。冲焊车间KUKA机器人组分布两边,片刻不停的进行焊接操作,而承担年产3万辆重卡车架的下料、成型、加工、电泳、铆接、组装生产任务的车架车间,按照精益化、敏捷化、柔性化生产高水平产品的设计理念,以数控设备为主,可以满足多种车型车架的生产要求。总装车间总长576米,拥有着全球最大的单体重卡总装生产线上,联合卡车独创的底盘与上装同步设计、开发的一体化设计理念,成功实现了整车无缝连接和整车性能的最佳匹配。

联合卡车员工见证万台产品下线
联合卡车员工见证万台产品下线

  从整个生产模式来看,联合卡车一直按照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现在整车装配水平和标准都不低于国内合资厂水准来要求的。我们从可以看见的线束的布置,表面油漆的质量和装配质量等方面直观的看到,质量的控制都很高。

  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联合卡车已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卡车在发展战略上,一直都在不断顺应和提前感知用户的新需求。比如,近两年,天然气由于经济环保的特点发展迅猛,LNG重卡呈现爆发式增长,联合卡车准确把握这一趋势,将LNG重卡作为核心和战略产品进行全系列开发,独具一格的提出了提供包括LNG运输设备链、加气站设备建设链、应用链在内的建站、运输、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联合卡车LNG搅拌车已在国内市场排到了第一,LNG自卸车也取得了细分市场第二的优异成绩。

  从一到万,执着的坚守

  在众多重卡自主品牌中,联合卡车是一个很特别的企业。它并没有像其他自主品牌那样,走低价入市、扩张上量的路子,而是一起步就定位于高端,并近乎孤傲地坚持着自己的品牌之路。

  2013年5月的一个清晨,伴随着联合卡车2400位员工的骄傲与掌声,15台6×4重型自卸车和5台6×4重型牵引车缓缓驶出总装车间,即将驶向美丽的玻利维亚,这是联合卡车首次正式进军国际市场。一小步的跨越,却在突破世界高端卡车的格局,业界兴奋地称之为“中国与国际高端卡车市场的第一次握手”。事实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市场更尊重有价值的产品。

赢得玻利维亚政府采购订单的20台联合重卡缓缓驶出总装车间
赢得玻利维亚政府采购订单的20台联合重卡缓缓驶出总装车间

  说的少,做的多,坚持高端路线,没有大量广告,联合卡车的行事风格在行业内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在品牌塑造上,联合卡车更愿意请用户到工厂身临其境的感受联合的魅力,抑或通过一些视频,去展示其强大的企业实力和文化理念,让用户主动发现和真切感受一个技术先进、充满活力和拥有强大实力的联合卡车。

  “联合卡车不能再走低端路线,中国市场不缺普通卡车。打造自主品牌中高端重卡是联合卡车成立之初的志向,这个目标联合卡车矢志不渝。”以上话语是2010年联合卡车第一台车下线时,联合卡车某位高层领导的原话。如今,三年过去了,联合卡车人也在忠实的履行着最初的承诺,执着地坚守在中国重卡的高端市场上。

来源:卡车网 作者:叶建国
文章关键词: 联合卡车 万台下线 LNG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