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搭台唱戏 山东广饶国际轮胎展擎动轮胎产业

  从一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到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正在加速崛起的热点经济区,山东广饶仿佛为轮胎而生。

  探寻广饶橡胶轮胎产业快速崛起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动。自2010年起,广饶县每年举办一届的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为轮胎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品牌展示搭建了良好平台,对橡胶轮胎及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作为国内著名专业品牌展会、全球橡胶轮胎行业的重要盛会,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已成为业内人士沟通的桥梁、行业展示的窗口、贸易互动的平台,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影响力逐年大幅提升。

  行业盛会再启

  “广饶国际轮胎展”迎来第六届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是山东省广饶县在加快产业发展进程中为橡胶轮胎行业转型升级搭建的平台之一。

  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依托广饶县丰富的轮胎资源以及面向世界的招展计划,为轮胎行业及其产业链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展会获得了行业各界的高度认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已经显现,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影响与日俱增。

  2015第六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将于5月15-17日在广饶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是该展馆去年建成以来的第二次使用,其建筑面积为6.58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4.5万平米,是具备专业展览、会议培训、博物展览、公共活动场地等于一体的智能化场馆。博览中心距长深高速8公里,青银高速2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举办大型展览、会议的理想场所。

  本届展会参展范围囊括轮胎制品、车轮制品、橡胶轮胎机械设备、轮胎翻新设备及原料、橡胶原材料、汽车配件、汽车维修保养设备,以及润滑油类、橡胶轮胎与汽车配件专业期刊、杂志与媒体等。

  同期还将举办2015中国(广饶)国际车轮展览会、2015中国(广饶)国际汽车维修保养设备展览会、2015中国(广饶)国际轮胎及橡胶新材料产业大会。第六届展会预计参展企业超过600家,展览面积将超过42000平方米,国内外专业观众将超过50000人次。

  作为全国范围内行业领先国际品牌的专业展会,广饶国际轮胎展备受业内外瞩目。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广饶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展会的宣传、招商、同期活动、展会服务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相信今年第六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必将超过国内同类展会的水平,成功跻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展会行列。

  行业低潮之中

  “中国十佳品牌展会项目”名至实归

  2014年上半年,橡胶轮胎行业遭遇寒流,不少轮胎企业过得并不舒心。然而,广饶国际轮胎展依然吸引了众多生产厂商和采购商。节俭办会、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务求实效成为该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参加过去年广饶轮胎展的人士,会感受到在行业低潮期,轮胎企业仍然积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逆势而为。

  去年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展,在展会规模、展商数量和洽谈合作上均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7个室内展区展览面积达到40000平方米,安置展位610家,轮胎企业250家,特装展位企业达到240家。美国爱默生、中石化、德国朗盛、日本三菱、中国重汽等世界500强企业14家;德国大陆、日本住友、台湾正新、固珀成山、佳通轮胎等全球橡胶轮胎75强企业37家;全球橡胶机械10强、全国轮胎模具10强企业有半数以上参展, 3天时间共接待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0余名专业观众和1500余名境外采购商在展会现场参观洽谈,达成贸易意向、协议、合同额约160亿元。

  从广饶国际轮胎展能够看出广饶橡胶轮胎产业的发展轨迹。举办5届以来,展会主要指标实现大幅提升,展览面积从首届的1.2万平方米增至第五届的4万平方米,增长230%;参展企业由315家增至610家,增长93.7%;专业观众由2.6万人增至4.3万人,增长65.4%;五届展会累计达成意向贸易协议2440个,意向交易额506亿元。

  极佳的展会效果,极强的展会影响,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借此荣获“2014年度中国十佳品牌展会项目”。该奖项由商务部主管的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起,旨在对全国范围内取得显著成效的展会进行评选表彰和宣传推介,树立品牌、推介精品,促进我国会展业发展。经国内知名人士、权威专家评选,全国共有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19个展会获此殊荣。[page]

  企业参展背后

  政府为“广饶轮胎”品牌搭平台

  由于原料红利逐渐褪去,轮胎等橡胶加工企业利润走低,意欲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愿望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通过展会进行品牌宣传与推荐新技术以改善原料生产,成为参展企业的关键意图。

  从卖产品到打造品牌,广饶政府和企业联动,战略目标达成了一致。事实上,在企业踊跃参展背后,这几年广饶都在为广饶轮胎这个品牌搭建平台,连续5届广饶国际轮胎展的举办,让广饶轮胎集聚了不少人气,也收获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根据轮胎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轮胎行业市场将走向细分化、专业化、特色化、绿色化,市场也将进一步细分,产品技术升级、创建品牌,做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如今,各个企业也从前几年单纯的拿来主义,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逐年提高研发经费,重点向高性能轮胎、绿色环保轮胎、特种用途轮胎方面发展。这些通过展会这个大平台,轮胎企业都能“眼见为实”,洞察行业动向共同探讨方方面面的行业问题,合作走出行业困境。

  当前,轮胎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和轮胎经销行业面临发展困境,企业必须集合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优势,度难关共发展。广饶轮胎企业深刻认识到,随着轮胎外部环境恶劣,企业必须走出各自为战的误区,探索如何团结更多的企业,同舟共济,抱团取暖,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大力倡导和推动,多方面鼓励企业合作探寻行业发展之道,开拓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比如,在研发方面、市场方面、话语权方面,这样的展会能够把大家吸引在一起就相关话题共同探讨。通过展会共同探讨商业模式创新的思路和途径,加快轮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之路的发展。

  展会唱戏之外

  政府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如今,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热词。电子商务,一次次地颠覆了我们对它的认知。

  对于广饶轮胎企业们来说,“电商”的影响不可小觑,在集聚“触网冲浪”新模式的同时,展会的作用仍不可少。如上所述,参展有助于企业线下交流、沟通合作,有助于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不仅仅是办展会鼓励企业参展,广饶县政府还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三成以上企业介入网络营销。

  2015年,国内电子商务正值繁荣昌盛时期,在这样的一个“面对世界是平的,没有区域市场之分”的直销时代,僵化的传统营销受到强大冲击。电商趋势,以及私家车消费每年都在攀升,让大部分的广饶轮胎企业都明白电商已经是必走之路。

  目前,在传统营销遭遇瓶颈,各大轮胎企业急需寻找新的销售平台,挖掘新的市场之际,广饶县正在创新服务理念、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着力培育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态,突出抓好石油化工电子交易平台、橡胶轮胎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载体建设,推动企业原料采购、业务洽谈、产品销售上网运营,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

  与此同时,广饶将整合产业、物流、金融资源,规划建设电子商务集聚区,强化公共服务,促进抱团发展,为企业壮大、群众创业搭建新平台。此外,将着力办好第六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展会,支持“胎大王”等电商平台与轮胎展优势互补,构建轮胎展示与网上销售相互促进的商务营销新模式。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作者:郝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