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驾驶之王”周开胜的新年第一跑

  经过了新年长假,吃过了妈妈包的饺子,我再一次坐上绿皮火车,随着浩荡的春运大军“飘”回了北京,又经过了几天节后拖延症的自我救赎,迎来了我新年的第一次出差。

  还记得2015年东风天龙驾驶员大赛热闹了大半年,冠军奖品总价值接近60万元的东风天龙旗舰吸引了无数卡车驾驶员的关注,如今冠军周开胜已经驾驶着这他的冠军奖品行驶一段时间了,时值新年伊始,我和摄影师将要去记录这位“驾驶之王”的新年第一跑,记录他的驾驶行程,倾听卡车驾驶员代表的用车声音,感受货运行业的运营现状,这是他的第一跑,也是我的第一跑。

获得东风天龙驾驶员大赛冠军时刻的周开胜
获得东风天龙驾驶员大赛冠军时刻的周开胜

  出发:北方寒风吹,南方已细雨纷飞

  之前和周师傅约好周五(2月19日)晚上进行采访和拍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装货时间推迟了,而且具体时间周师傅也无法确定。可以看出,货运市场的变化是很难预计的,卡友们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所以我们的计划也一并顺延,由于已经提前定好了去广州的机票,还是按原计划去了广州。

雨中的广州塔
雨中的广州塔

  到了广州,就瞬间感觉到了南北气候的差异,虽然之前有了准备,但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北方寒风吹,南方已细雨纷飞。”下飞机的时候已经下起了绵绵的小雨,而且丝毫没有要停下的迹象。受够了北京的寒风,遇到温柔的小雨还真有点不习惯。这也不禁让我想到,卡车司机们走南闯北,有时候一天就要经历四季,北方赏雪南方晒太阳,这也是一种生活考验。

  北京的气候比较干燥,广州则比较潮湿,宾馆房间也是一样,我有点睡不习惯,第二天早早就起了床,随后便又给周师傅打了电话。了解到他已经在路上了,四点多从成都出发,这次是给顺丰运输快递,成都到广州的时间要求是28个小时,一路上都要和时间赛跑,两个人轮换开,人停车不停,预计会在第二天早上8点之前到达广州,至于从广州回成都什么时候装货,运输什么货物,还要等这边交货之后才能确定。

  自从得了东风天龙驾驶员大赛的冠军,周师傅也是一个名人了,在夺冠不久之后便与志鸿物流进行了签约。志鸿物流是一家很成功的物流公司,一直在承担着顺丰、申通、圆通等国内知名的快递公司的快递运输,制度比较完善,周师傅在这也还待的舒服,只是他也表示:现在行情不好,收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

周开胜驾驶的东风天龙旗舰
周开胜驾驶的东风天龙旗舰

  得知周师傅新年第一趟货运任务已经顺利启程了,我心里也踏实了不少,默默的祝愿他一路顺风,窗外的阳光也与我的心情一样开始灿烂起来了。[page]

  会师:赶赴新年之约记录周开胜的真实生活

  好事多磨,与周师傅会师的一天终于等来了,前一天晚上我不仅设置了闹钟还在所住的宾馆预约了叫醒服务,只为不错过与这位“驾驶之王”的新年之约。

周开胜(左)与同伴张淇彦在吃早餐
周开胜(左)与同伴张淇彦在吃早餐

  早起之后,便与周师傅通了电话,和预期的一样,虽说规定28个小时,他只用了27个小时便到达了广州,这与他娴熟的驾驶技术和东风天龙旗舰的性能优势是密不可分的;东风天龙旗舰搭载着东风康明斯13L发动机,最高喷射压力高达2400bar,最大输出扭矩2508N.m,有了动力的保证,无论是爬坡还是加速超车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这是提高时效的关键。他还说,起初还担心春节期间路上会堵车,这一路反而很通畅,让他很惊喜。

  货运站一般都很偏远,很少有吃饭的地方,在去见面的路上我在路边为周师傅和他的同伴买了早餐,也确实如我所想,两位师傅都没有吃饭,而像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应该是稀松平常的。接过早餐后两位师傅就放在路边,蹲在那里就开始吃饭了。广东的早餐偏甜和咸,包子是甜的,粥是咸的,他们是四川人,口味偏重,我还怕他们吃不习惯,周师傅告诉我,平常赶时间都顾不上好好吃饭,饿了到服务区随便吃一口就抓紧上路,没有什么都吃不惯的。他的话也道出了卡车人的生活缩影。

周开胜与东风天龙旗舰合影
周开胜与东风天龙旗舰合影


周开胜在清洗东风天龙旗舰

  看到周师傅后,让我很意外,他并不像我平时在物流园看到的那些师傅,大都穿的很俭朴,脸上和身上都挂着辛勤的汗水和灰尘,这可能就是快递和零担的区别吧。后来他告诉我,现在的卡车设计的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舒适了,开车并没有以前那么脏、那么辛苦了,而且他所驾驶的东风天龙旗舰是高端车型,东风康明斯13L发动机匹配ZF12档AMT变速箱,也不需要频繁换挡了,开着很省劲;驾驶室内为平地板的设计,空间大,封闭性好,自己也经常收拾打扫。

  在主副驾驶室中央的地板上放置了一盆小绿竹,这一点绿色为驾驶室内增添了很多生机,使驾驶生活显得并没有那么枯燥了,“我前些年还喜欢边开车边听音乐,有的时候还会跟着哼哼几句,现在都不听了。”常年的驾驶生活已经让他身心疲惫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就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理由。

  周师傅觉得最辛苦的就是熬夜了,虽然是两个司机,但是一个司机在驾驶的时候,另一个司机也很难踏实的睡觉,要做向导、要帮助观察路况,“不要以为你长的好看,别人就不碰你了。”听起来像周星驰的声音,这是张师傅手机上导航的声音,他告诉我这是“周星星的声音。”他很喜欢这种语音导航,这也算是驾驶生活中的一点点小情趣吧,在有些不熟悉的路段经常需要导航来辨别方向。张师傅很开朗很幽默,周师傅则很沉稳,两个人性格互补,开车配合也很默契。

中控台上放置的风油精、香烟和梳子
中控台上放置的风油精、香烟和梳子

  在副驾驶前的中控台上,放置了四样小东西:香烟、风油精、打火机、梳子,看到这些后我心里一阵阵酸痛,这应该是他们最常用的物品了,其中两种都是提神的装备,在后来的接触中张师傅还买了槟榔和感冒药,他从夜里1点接过方向盘,一直到晚上8点多都没有睡过一点觉,而且他本身还感冒了,在聊天中才知道张师傅还不到30岁,却已经有10年的驾龄了,虽然没比我大多少,但是可以看出他比我成熟很多,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比我所经历的绝对不是年龄的差距可以衡量的。

去江门装货的路上路过的警示牌
去江门装货的路上路过的警示牌

  下午一点多才卸完货,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周师傅告诉我,回去也是运快递,先去江门装货,再去佛山补货,这次是圆通快递,周师傅直言圆通快递要比顺丰装货卸货要快一些。

江门圆通速度门口的牌子
江门圆通速递门口的牌子

  我们随周师傅的车从广州行驶了四个多小时,一路到了江门的圆通基地,快递大都是在晚上装货,所以他们经常都是凌晨出发,然后再行驶连续行驶20多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在这里我们终于有时间一起聊聊了,我与他首先沟通了这一路上的情况,以及使用东风天龙旗舰这一段时间的感受。“从成都到广州大约1800多公里,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很稳定,使车速可以稳定保持在70-80km/h,燃油的燃烧效率很高,很省油,满载情况下百公里的油耗约为35L左右,空载28L左右,在快递运输领域还是比较省油的,目前车子已经正常行驶了四个多月,行驶里程八万多公里,车况也越来越好。东风天龙旗舰对行车数据都有监测,在显示屏上随时可以查到。”他讲的很认真,很仔细。



周师傅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
周师傅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

  周师傅还讲了对发动机的感受,“与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接触也接近十年了,从机械大泵时就发现东风康明斯的细节做的很好,最突出表现在密封性上,不管开了多少年,基本都看不到发动机周围有油污,非常干净,节油性能也很突出。”

东风天龙旗舰上搭载的东风康明斯ISZ13L发动机
东风天龙旗舰上搭载的东风康明斯ISZ13L发动机

从成都到广州的百公里平均油耗34.4L,行驶里程1858.4km
从成都到广州的百公里平均油耗34.4L,行驶里程1858.4km

  晚饭聊天时,我好奇的问到他,开车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讲到:有一次在开车刚过收费站,由于是下坡,车速在80km/h左右,在侧面有一台轿车快速冲向他车的前方,由于轿车也发现了危险,准备转弯避开他,在一瞬间需要对轿车的行驶方向做出判断,当时车上运的是危险品,又不能转弯过大,怕发生侧翻,这一瞬间的向左转、向右转就是一次赌博,最后好在他赌对了,我在听他讲的时候都觉得他很激动。对于卡车驾驶员来说,危险系数实在是太大了,他们不担心自己受伤,是怕伤到别人。就像我们平常在高速上开车时,看到卡车总要避而远之。

  饭后,我和摄像师去了宾馆休息,准备后半夜继续奋战,本来打算叫两位师傅一起,可是他们怕装货时有什么事找不到他们,坚持要回车里睡,可能在他们看来,车就是宾馆,车就是家吧。[page]

  启程:再出发与梦想一路前行

  凌晨12点半,在闹钟一次又一次不耐烦的叫声中,我们也不情愿的起床了,要随周师傅的车一起,去佛山,想用摄像机记录下周师傅夜间行车的精彩镜头。在人们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圆通快递的分拣员们却在不停的忙碌着,他们要将货物按地区分好,然后分装在各个货车上。在这里,十几辆货车排成一排,在张开嘴饥饿的进食,寂静的夜中偶尔响起的马达声,是吃饱了的货车准备出发了。

黑夜中的东风天龙旗舰
黑夜中的东风天龙旗舰

圆通速递主干线车辆营运单
圆通速递主干线车辆营运单

  当从装货的工人口中得知货已经装好了,已经是夜里两点了,由于是16.5米的最大货箱,只装了三分之一,周师傅并不担心,他说到佛山补货的时候就会装满了,他们早已熟悉了流程。

  从江门到佛山也是有时间规定的,限时1小时。这时候的车比较少 ,周师傅驾驶着东风天龙旗舰平稳、快速的行驶着,灯光划破了夜幕,这其中有几个急转弯,路还很窄,周师傅不慌不忙,控制的恰到好处,多一分、少一分都会碰到路边的护栏,我们在车上坐着的人都觉得很惊险、很刺激。

  好像是事先约好的一样,我感觉车速已经很快了,始终保持在80km/h以上,可是到达佛山补货地点的时候,时间刚刚好,误差在2分钟以内,这种时间的掌控能力也让我惊叹,这也是卡车司机们多年积累的一种能力吧。

  又是漫长的几个小时等待,两位师傅借着机会又睡下了,他们睡的很快,呼吸声很均匀,我知道他们真的很累,等到装完货,他们又必须全神贯注的投入到驾驶中去,因为一不留神,就会造成严重的事故,肩上的责任太重了。我也是困的难受,手机上正在直播着“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曝光着一个又一个惊人的“黑科技”产品,这是我关注了好久的,但是也丝毫提不起我的兴趣,坐在副驾驶上,不知道什么时候也睡着了。

碧江收费站
碧江收费站

  装完货就从凌晨到清晨了,感觉那么漫长,我和摄影师随车行驶到了碧江收费站,留下最后一组镜头,便下车了。我们的工作暂时结束了,而他们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在去之前我们为周师傅准备了三样小礼物,一顶卡车网的帽子、两个平安福袋挂件、一个道路救援包。平安福是希望周师傅可以路路畅通、路路平安;周师傅经常在行驶在各大高速公路上,经常会碰到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故,有了救援包可以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这也是对路上行车的一种祝愿吧,希望每个人都平平安安。

  在整个采访和拍摄的过程中,周师傅非常友善、非常配合,回想着曾经接触的卡车司机们,大多数都与周师傅一样,周师傅是驾驶技术的代表,也是卡车人优秀品德的代表。虽然现在的市场行情不好,但是他坚信,只要肯吃苦、肯努力,市场没有淡季。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郑合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