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上海泓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秦小枢:用制造业标准看待物流问题

  2019年2月22日,由卡车网主办的“2018-2019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深入细分领域,卡车网邀请了各个领域中的精英人物,与我们共话卡车运营和发展之路。

第四届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第四届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

  其中,在论坛现场进行议题为“智能装备如何赋能智能物流发展”的环节,上海泓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小枢先生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秦小枢首先对无人驾驶的现状做了简述,随后对当下运费下降的市场如何优化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做了细致讲解。最后对现有车队模式以及未来车队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

上海泓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小枢上海泓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小枢

  在演讲中关于如何优化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的内容尤为精彩。秦小枢表示现在的物流业是制造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演讲中从优化采购成本,驾驶员管理的现状进行细致分析,针对现在物流管理面对的问题,秦小枢将物流管理比作“手工艺者”充分说明物流管理的必要性以及难度之大。秦小枢说:“从物流管理来讲、从制造业来看我们管理复杂度非常非常高,在于有不同的线路,其实每一条线路每一次运输就是一个产品。而这产品是通过一个工人去完成的,每一个工人他都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就变成了一个工人一个产品,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管理要求就非常非常高,我们物流之所以管理难就像一个手工艺者,他制造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所以它的复杂度非常非常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同事好,我是来学习的。但是主办方是希望我们来分享一下做法,我想既然大家都是物流行业我们共同探讨物流行业怎么发展。刚才主持人说中国重汽,我们90%都是用的中国重汽的智能卡车。我们探讨了很多关于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里面涉及到很多东西,无人驾驶在短期内是不能实现的。

  我们传统物流应该怎么去做好?其实我们公司有一个非常非常核心的理念,我们是把物流当作制造业看待,它不仅仅是服务业,我们把制造业标准导入了物流里面来看物流的问题。

  其实这里面讲到物流的细分是车队,车队在于人、货。人是两类人,一类是驾驶员、一类是管理驾驶员的人。还有一个就是装备我们的车。但是货有货源组织者,所以基本上在管理里面只管理这两类人和车。

  刚才很多人已经讲到了在物流里面最大的困难,因为运费上涨不了,对于客户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如果我们要想拿到市场,基本上第一个是在成本,第二个是在质量管理。

  只有在成本优化,我们的价格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同时我们的质量能够做到非常非常好的情况下,顾客才会来采用我们的服务。我们把整个车队里包含的成本分为几大类,一是直接采购成本,直接采购成本其实刚才刘总也讲到了,当车队做大了你的直接成本就很低。有很多金融手段,车的采购成本、油的采购成本,维修采购价以及司机工资。二是一些间接的采购成本,比如装备,我的车燃料的消耗是不是很低,这个车的故障率是不是低,这个车的生命里程是不是足够长,哪些成本可能只能通过我的采购来获得,企业的管理能不能把成本降低?三是从管理管控的手段上把故障率降低,刚才也有前辈讲到营运效率提高,如果我把运输的效率提高,我的成本也就降低了。还有一个就是驾驶员对于车、设备的操作熟练度和驾驶员的专业度,比如驾驶员熟练度高、燃料消耗低。四是获取的外部资金成本是不是够低。在运输质量管理上,运输时间标准、点对点时间影响上,有一个大问题是驾驶员的情绪,比如说突然生病、家里有事情、车的故障等等。

  从物流管理来讲、从制造业来看我们管理复杂度非常非常高,在于有不同的线路。其实每一条线路每一次运输就是一个产品。而这产品是通过一个工人去完成的,每一个工人他都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就变成了一个工人一个产品,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管理要求就非常非常高,物流之所以管理难,就像一个手工艺者,他制造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复杂度非常高就在于一个人操作一台车,重中之重是在于驾驶员的管理。

  因为我们做物流的都知道,驾驶员的管理复杂度特别高。驾驶员是在全国都可以去应聘,如果我在一个小城市,我是这小城市里面提供劳工就业比较好的物流公司,那么对于驾驶员来说再就业就比较难,离职率就会降低。但是驾驶员是全国就业性的职业,这就导致驾驶员对管理的服从度不高。而且他跟我们办公室里面的人员还不一样,因为办公室人员每天都有见面沟通,对企业的信任度高。但是驾驶员不是接触式的沟通,就好比家里有一个亲戚,我每天跟他住在一起,我们的感情自然好,但是我们一年见一次面那感情绝对没有天天在一起的好。所以驾驶员在这一方面管理复杂度就高了。

  接下来就说到现有的车队模式。我们预判,照我们公司看这行业来预判,现在很多车队有直营、挂靠,我们相信在未来5到10年,可能中国会出现几家非常非常庞大的大车队公司,而小车队加盟到大车队里面去。因为我刚才讲了所有的一切,你的成本管控必须需要资金、需要很多的科技手段。而且你的采购规模能够把你成本往下压,当你的企业规模越大的时候,刚才讲的直接成本的管理、生产的输出、采购成本的管理,只有一些大型企业才做得到,必然会出现一些小的车队加盟到大的车队里面去,通过大车队优势就是指这一些方面的优势来进行盈利空间提升。

  刚才刘总讲了他们公司这一种发展模式,我估计也就是这一种模式,未来会往这方向发展。在整个生产上面降低成本,刚才大家讲了一个“苦练内功”,我们叫“产品标准化”。

  把每一条生产线、每一次运输的标准都做成一个产品,根据我们真实的运营和设计出来的标准化是否一致,不断的去纠正、纠偏,能够做到整个的运行效率、以及运行的质量完全的标准化。其实车队运营核心是职业化司机,因为未来的驾驶员无论是个体、小车队还是大车队直营都可能加盟到大车队里面去,这样的话就必须要求驾驶员职业化,驾驶员职业化的核心就是车队长和管理人员的职业化,我们现在很多车队并不是非常职业化,我们企业真正要重视的重点就在于驾驶员职业化、车队要职业化。

  如果我们有幸能成为一个大车队,或者说未来有意愿成为一个大车队的话,我们就必须要具备一个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做物流行业的老板是作为一个企业家而不是一个商人。他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培养小车队老板,由培养小车队老板再去培养车队和管理人员的职业化,到最终变成司机职业化,那你这车队就能实现我们刚才讲的所有生产标准化、所有的营运标准化。

  要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就必须要做到以下三个:

  第一个是设备的智能化,设备的智能化其实现在重汽的生产厂已经做到人是辅助性驾驶而不是主动驾驶。我们应用的可以做到自动刹车、自动纠偏,因为未来的驾驶员都是80后、90后,他已经不希望那么疲劳了,人只是一个辅助驾驶功能。因为完全的自动驾驶现阶段是不可能的。还有车队的行为监控、驾驶员的行为监控这些大家很熟悉的设备智能。

  第二个就是在我们企业的生产管理里面,比如说我们要做成大车队,要帮助小车队成长、要帮助驾驶员职业化,我们就要做软件的智能化,就是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智能化里面包括生产标准。当我一条线路比如说上海到成都,我有一个驾驶员拉物流货,他能够在路面上油耗控制到开平原用27个油,我们有一些开往平原拉物流要拉到31个油,他能够把这一条线路我在哪个地段开多少时速,我在哪个地方应该开多少迈,哪个地方有红绿灯、哪个地方有摄像头,他把沿途的路径规划自己设计好。而且根据客户的要求点对点的到达一般不偏差5分钟。不是所有的驾驶员都会设计这东西,作为我们企业来讲的话,我们就要去帮他设计,比如说上海到成都应该走什么路线跑哪一段,你的偏差不能超过5公里每小时,因为你最终是按照客户的要求,你要在标准的时间内到达,你中途到哪个服务站休息多长时间都算好,整个输入到管理系统里面去。我所有驾驶员在操作的过程中来跟他进行比对,以这个标准来培训驾驶员,这是生产标准化。也就是运行的质量,所有的运行过程可视化这是在制造业应该做到的。

  第三个就是对于服务质量,同时也是降低成本。其实我们的维修费并不是太高的,但是我们很大的浪费是道路上坏了,我们要把车拖走,可能这一笔费用一百块钱但拖车费高,而且影响时效。我们就应该在软件智能化中做到预防性维修,这是我们经常提的。我们公司基本上选择同一个品牌、同一个车型。因为我们要把这些车子在什么里程段大概什么配件有60%以上会损坏,我们把它统计出来。统计出来之后到这里程段之前的保养就换掉,我要保证所有的车辆在路途中不受损害。打一个比方讲我们的发动机里面有一个皮管,一般在18万公里左右会坏,我们基本上在16万公里保养就把发动机线皮管给换掉,这样子的话它在路上就不会坏,这就是我们做的预防。同时未来在系统里面用AI技术自动纠偏、自动提醒我们,让机器人自主学习。司机职业化学习里面,我们物流企业主要是在工作标准化、减少运输故障这一些方面做课程设计。

  在这里面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大车队公司,其实已经不是在做车的公司,这是在我们公司里面一直讲的,我们企业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会成为一家真正做生产标准化的IT公司,一家培训公司,输出管理和知识,而不仅仅是运输公司。谢谢!

来源:卡车网 作者:梅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