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上柴动力的完美蜕变

  2008年4月,上汽集团正式完成了对上柴动力的收购。一年之后的4月,上海国际车展,上柴动力在更换东家后首次与集团以东道主身份高调亮相国际“舞台”,这对于上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上柴公司市场部部长陈良宇先生的阐述让记者清晰看到了上柴一年来的蜕变轮廓。

  “科技上柴”一直是上柴动力的美誉,而此次上海车展的主题为“科技 艺术 新境界”,正好契合了上柴的诉求。从上柴所展示的三款产品来看,无不折射出上柴动力用技术引领企业、行业发展的目标。

上柴SC11系列柴油机

  优势领域焕发新活力

  陈部长向记者介绍,此次车展中的SC11发动机是上柴公司引进美国卡特彼勒技术历经20年许可证生产的产品,2007年与德国FEV研究机构合作改进开发、面向工程应用领域的一款重型柴油机,也是上柴动力的“拳头产品”。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发动机扭矩储备达到1.45,更加适应复杂多变的恶劣工作环境,目前已在随红岩、华菱等重卡在一些水电工地、大型矿山上得到批量验证。

  在国内的大排量发动机领域,11升是目前的黄金排量段,因此各大发动机厂都在此排量推出了相应产品,而上柴是如何在重型柴油机领域“攻城略地”的呢?陈部长用“稳定 独特”关键词解析了记者的疑惑。所谓稳定,11升发动机依托于卡特彼勒成熟的平台研发而成,卡特彼勒可谓工程用发动机的发展鼻祖,因此,性能更显稳定,最主要是市场验证的时间较短。目前市场上的11升机标定能达到400马力,然而上柴动力并非单纯追求此标定目标,而是根据工程机械用机的真正需求,把马力段强化在了290-340之间,也正如陈部长所说,这并不是一款完全意义上先进的产品,但是一款非常适合工程机械用的产品。所谓独特,工程用车,工况环境极其恶劣,上柴动力根据此特点,对发动机的钢套做了特殊处理,独家研发处理三块板的结构,使其在恶劣的工况中仍能表现突出。08年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面对09年井喷的自卸车市场,上柴动力一季度11升发动机销量超过了千台,市场表现上更证明了11升发动机是国内大马力工程用自卸车、重型工程机械设备最理想的配套动力。

上柴SC9系列柴油机

  新领域的拓展来源成熟技术

  上柴动力总经理熊伟铭曾向媒体表示:“上柴的目标是重新回到国内柴油机行业前列,在总量逐年提升的同时,车用柴油机业务将达到公司整个业务的50%以上。”众所周知,上柴已经历经了60年的发展历程,这期间奠定了上柴在中国工程用发动机的强势地位,然而上柴想要在车用发动机领域迎头赶上,并非一件易事。如何才能打造上柴在车用发动机上的核心竞争力呢?陈部长很自信地表示,上柴动力加入上汽集团后,给上柴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经验,更多的是给上柴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很显然,上汽集团下的优势商用车板块给了上柴发展车用发动机一个极好的机会。适配于160至210马力中型卡车的5升机以及270-375马力段的重型卡车及20-75吨汽车吊的9升发动机,正是上柴动力在此次车展上展出的专门为车用发动机市场量身定做的两款产品。

  9升发动机是上柴公司与美国西南研究院联合开发,按照北美重型柴油机流程研发、试验,并于多家世界一流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在康明斯8.3升原型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一代四气门重型柴油机,最大设计功率达400马力。发动机结构强度高,可靠性好,总体布局简单,可维护性好。

  “一机多功率”是此系列国Ⅲ发动机的最大亮点,上柴动力对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的国Ⅲ发动机加装了ECU控制单元和诸多传感器,不同于同行业其他厂家通过简单调节油门油量来控制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上柴是对柴油机的各项运行参数进行电子智能控制,可以根据整车不同的载重量,通过多工况选择开关来控制ECU,ECU得到指令后控制发动机运行不同的性能控制图(MAP),输出不同的功率和扭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载重情况,重载就选择大功率运行,轻载或者空载就选择小功率运行。多功率模式可以让车辆做到最佳的经济油耗,节省车辆的营运成本。

  而且,这一系列9升发动机已经完全具备了升级国Ⅳ排放的能力,产品的技术延展性极强。“目前,为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该款发动机已在上海公交上实现批量装配;在卡车领域,已装配在欧曼重卡以及华菱重卡上,而且市场的反馈也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陈部长向记者强调。

[next]

上柴SC5系列柴油机

  长远发展着眼于未来领域

  在此次上海国际车展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新能源产品的展示,而上柴更是最早开启天然气发动机项目的发动机企业之一。据陈部长介绍,在这次展会上所展示的产品都已经有了天然气发动机产品,主要采用先进的电控燃气系统,以压缩天然气(CNG)、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产品布局系列化,功率覆盖160-340PS。而且,在9升机基础上,还开发了以二甲醚(DME)作为原料的新能源发动机,并得到了商业应用。

  在上柴动力的混合动力产品的研发上,上柴动力比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走得更远,目前有多个项目处于紧张的研发、试验阶段,近阶段将会陆续有产品推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投入运营。

  服务意识强化助力上柴迈上新台阶

  在此次上海国际车展上,记者发现在上柴动力产品的展示介绍台右下角,都出现了一个相同的Logo:“易+人”。据陈部长介绍,这就是上柴融入新集团后于08年底推出的上柴动力服务品牌。“易”特指服务很容易,服务网点布局合理,也同样指服务的水准专业,平易近人;“+”是家的谐音,突出一家人的概念;“人”指人性化的服务,真情的付出。

  然而对于商用车来说,服务理念很难完全落实到位,针对记者的这个疑问,陈部长指出,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上柴动力从三点来强化此服务理念,让上柴的服务品牌真正树立在用户的心中。一,上柴的服务时限要比行规快一小时,比如行规规定市内服务4小时到位,而上柴则为3小时到达现场,从快捷上凸现“易”的概念;二,商用车有着不同的适用环境,而上柴也因时而动,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采用不同的服务模式。比如在城市公交车领域,上柴提出了保姆式服务,把车辆的检修现场搬到了运营单位。把“+”的概念扩大化;三,如何能让服务更人性化,更具真情呢?上柴运用国际上成熟的经验,提出了服务解决方案这个概念,真正做到了服务可因人而异,每种服务都能更贴近于客户的实际需求。

  陈部长强调,上柴不仅仅在强化一些理念,在实际的服务硬件投放上,也能看到上柴希望通过服务来提升企业品牌的愿望。在国III执行的初期,所有服务站的技术人员都会按照惯例进行技术知识培训,但是人们往往会忽略一点,由于国III产品市场保有量的限制,很多经过传统技术知识培训的技工人员,由于没有“实战经验”,许多知识就都淡忘。有感于此,上柴动力在其网络下的三个城市成立了实习工厂,可以让一些学员到国III车保有量大的区域来实习,增加实战经验,实质性提高服务体系内技工的动手能力,从而为从本质上达到“易+人”的服务奠定基础。

  上柴动力加入上汽集团的这一年,对于上柴人来说,可谓是“翻天覆地”。GVDP流程的导入、“人人成为经营者”活动推进、风险内控体系建立等项目推进,这些对于一个有着60年历史的老国有发动机企业来说,如同经历了炼狱的重生,从而焕发出20岁青年的活力,上柴不仅在管理上真正融入上汽集团这个大平台,更能在思路上跨越上一个新台阶。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柴动力必将为社会贡献出更多更好的环保动力和新能源动力,她正在演绎一个向极具社会责任感的第一集团企业跳跃的完美蜕变。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上柴 发动机 红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上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上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