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汉马科技“一马当先”,牵引车占比7成,2022年前4月换电重卡销量很乐观

  在双碳战略的持续推动下,近来新能源重卡持续增长,其中换电重卡立下“头功”。换言之,当前新能源重卡的增长主要是由换电式重卡的增长带动,因此换电重卡成为目前新能源重卡行业中关注度最高的细分市场。那么今年前4月换电重卡销量有哪些主要特点?

  特点一:4月换电重卡占比近半,且占比环比提升

  表1,2022年4月新能源重卡各类细分市场销量及占比统计(数据来源:电车资源及终端上牌信息)

  上表可见:

  在今年4月新能源重卡市场中,换电重卡市场占据47.8%的份额,几乎接半壁江山,与普通充电类的电动重卡50.44%的市场占比只相差2.69个百分点,可以说二者几乎“平分秋色”;

  从占比及占比环比增减看,今年4月换电重卡占比环比3月增加3.9个百分点;

  总之,今年4月换电重卡占比与普通的纯电动重卡占比基本接近,且换电重卡占比环比增加,说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换电重卡已经成为新能源重卡市场中举足轻重的细分车型。

  特点二:4月换电重卡占比创今年各月新高

  根据电车资源及终端上牌数据,今年1-4月各月换电重卡占据新能源重卡大盘的比例统计如下:

  上表可见,在今年1-4月各月换电重卡销量占据新能源重卡占比中,4月的占比为47.8%,创今年各月占比新高。尽管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严重,新能源重卡增速呈现大幅度衰减趋势(图1),但换电重卡占据新能源重卡的比例却达到今年以来最高,这说明了换电重卡市场受疫情影响比其他细分市场的新能源重卡要小,换言之,换电重卡在今年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其增速跑赢新能源重卡大盘。

图1,今年1-4月各月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增速(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特点三、换电牵引车占比7成,成为换电重卡市场的绝对主体

  根据终端上牌及电车资数据,2022年4月及1-4月换电重卡各细分车型销量及占比统计:

  上图表可见,2022年4月换电重卡销售536辆,其中换电牵引车销售367辆,占据近7成的份额(68.5%),居于今年4月换电重卡市场绝对的主体地位;2022年1-4月换电重卡销售累计销售2666辆,其中换电牵引车累计销售1925辆,占据超7成的份额(72.2%),居于今年1-4月换电重卡市场绝对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说,无论是今年4月还是1-4月,换电牵引车均占居了换电重卡7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居于绝对的主体地位。据分析:

  一是纯电动牵引车适合在港口、钢厂、矿山等各类倒短运输场景中推广应用,比换电自卸车和搅拌车适合的市场面要宽泛得多,因此成为电动重卡市场中的主要推广应用车型。

  二是在纯电动牵引车中,换电模式的牵引车相对普通充电类的牵引车具有补电效率高、购买成本更低的优势(因为能实现“车电分离”模式,电池可以租赁,只需购买裸车)。

  三是减少客户后期二手车交易因电池衰减带来的贬值。

  由于换电牵引车二手车只交易无动力车身的部分,因此客户购买换电牵引车可减少对后期车辆残值缩水问题的担心。

  特点四:换电牵引车最受青睐,汉马科技“一马当先”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前4月换电牵引车车型最受客户青睐,其中换电重卡最为畅销的6款换电重卡车型中(只统计销量在150辆以上的车型),换电牵引车占据5款,具体统计如下:

  表4,2022年1-4月换电重卡畅销车型销量及占比统计(数据来源:终端上牌信息)

  上表显示,在2022年前4月最畅销的换电重卡车型中:

  ---汉马科技的换电牵引车HN4250B36C6BEV实现销售428辆,也是唯一销量超过400辆换电重卡车型,占据换电重卡16.0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成为今年前4月最为畅销的换电重卡车型。

  据悉该车型是驱动形式为6X4、总质量为25吨、配套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带电量为282KWh,搭载的电机是特百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TZ400XSTPG06,最大功率为360KW,补电方式为: 换电/双枪直流充电,换电时间小于6分钟,本款车型可提供车电分离模式,降低用户的初始投资,目前主要销往唐山地区。

  ---徐工的换电牵引车XGA4254BEVWCA实现销售312辆,占比为11.7%,居第二;

  据悉该车型驱动形式为6X4,选用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机TZ410XS-LKM2001(或江苏微特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TZ380XS215AXQ),最大功率为360KW,整车总质量25000千克,整备质量11800千克,最高车速可达84公里/小时,配套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282KWh),据了解该车型目前主要销往唐山、石家庄等区域市场。

  ---徐工换电式牵引车XGA4252BEVWCA实现销售283辆,占比10.62%,居第三;

  ---其他3款换电重卡车型销量占比均在10%以下。

  ---TOP6畅销的换电重卡车型累计销售1593辆,占比近6成(59.8%),可见今年前4月大部分换电重卡销量都是由上述6款车型贡献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前4月最为畅销的6款换电重卡车型中,换电式牵引车占据5款,说明换电牵引车在换电重卡市场中最受当前市场青睐,而汉马科技HN4250B36C6BEV“一马当先”,这成为今年前4月换电重卡市场的又一大看点。

  特点五:唐山独占鳌头;TOP10占比近8成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前4月换电重卡区域流向统计:

  上表可见,今年前4月换电重卡销量最多的是唐山市,占比近3成(20.67%),可谓一家独大,主要由于唐山是我国钢铁企业最多的城市,污染较严重,对电动重卡需求最多;石家庄、郑州分别居第二、第三,市场占比分别为12%和8.1%;TOP10累计占比近8成(78.3%),说明目前换电重卡只流向全国少数城市,其他大部分城市仍有待推广应用。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文章关键词: 换电重卡 换电牵引车 销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