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政策推动 商用车ABS企业迎春天

  政策法规对于卡车制动领域的影响再次显现。今年9月1日,根据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要求及GB7258-2012规定新生产的车 辆,实施危险品货物运输车和半挂牵引车、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及总质量大于10000KG 的挂车要安装防抱死制动装置(即安装ABS系统)。原本只在客车市场有一定装配率的ABS产品,在政策的加压下,终于开始向市场容量更大的卡车市场普及。“今年来自卡车市场的ABS销量有了实质性的增长,特别是下半年,很多本土ABS生产企业的订单增长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动器委员会秘书长顾一 帆告诉记者。这对于淄博亿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翟以伟来说,是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公司多年来自主研发的产品将迎来“开花结果”的收 获期。毕竟,这样的市场时机,他已经盼了五年。

政策推动 商用车ABS企业迎来春天
政策推动 商用车ABS企业迎来春天

  我国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卡车制动失效是高速路车祸的重要诱因。GB7258的推行力度,将决定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发展速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策能够得到落实,未来十年,商用车ABS市场空间有望扩大6倍以上。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郊的淄博亿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淄博亿伟),听翟以伟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轴控整合式防抱死装置。

  淄博亿伟是一家专业生产全挂车、半挂车的紧急继动阀及汽车变速操纵系统和气制动系统的企业,由原“淄博一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改制而来。 1983年成立时,公司主要为一汽解放青岛工厂生产分配阀、汽车灯等。这家产销规模并不大的零部件企业,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凭借在制动阀领域的产 品、技术积淀,已经成为商用车制动阀领域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品牌。2006年,由这家企业自主研制的《多桥背压式紧急同步制动阀》(简称《三桥同步阀》), 彻底解决了老式的紧急制动阀容易出现的刹车不同步问题,并因为具有安装互换性、刹车快等优点,很快得到商用车企业的广泛认可。同时公司根据商用车变速操纵系统的发展趋势,引进国外技术,大力发展轻量化、易布控的软轴变速操纵系统。目前,一汽集团、北奔重卡、重汽集团、中集集团、中国航天、中通客车、青特集团等都成为其客户。

  淄博亿伟从2007年开始做商用车ABS的开发。“最初我们也选择了侧孔式的设计路线,后来在开发过程中,发现这种设计存在制动安全隐患,便尝试改变了制动方式,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开发出轴控整 合式防抱死装置。”技术出身的翟以伟,非常重视企业产品技术开发。他告诉记者,轴控整合式防抱死装置彻底改变了旧有的制动形式,由侧面控制形式改为以车轴 控制的形式,并发明创造了适合于半挂车性能的专用整合控制阀,将ECU及电磁阀进行了更为合理的组合,大大改善和提高了卡车的防抱死制动性能。 2009年,公司专门为该产品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不过,好产品并没有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由于我国商用车特别是卡车市场迟迟没有大规模应用ABS,虽然产品已经在很多整车客户那里做了大量的匹配试验,也得到客户的充分肯定,但距离大规模的市场推广似乎仍遥遥无期。

  如果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仅重型载货车就将带来每年6万套ABS的订单,如果延伸至一些中卡车型,商用车ABS未来市场的增长显然非常可 观。“目前在商用车领域,只有大、中型客车ABS的安装率比较高,载货车的安装比例很低。”顾一帆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中,广州科密、浙江万安等国内很多 ABS生产企业的产品销量都不高。不过,卡车企业对于制动安全的重视已经逐渐增强。“今年下半年,我们一家整车客户的ABS订单已经增加了10%。”翟以 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企业ABS的销量仍然很少,不过今年下半年,他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而公司新的厂房已经竣工,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市场需求。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彩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