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斯堪尼亚何墨池:“助推器”的使命与重任

  1965年,当时中国林业部(现为国家林业局)购入了大量国外的卡车车型,从那时起直至70年代,中国政府陆续采购了700余量斯堪尼亚卡车。由此开启了中国与瑞典斯堪尼亚的合作之门,转眼间就是50年。50年的相濡以沫中,斯堪尼亚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帮助中国货运行业、物流行业成长、发展。对此,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董事长何墨池(Mats Harborn)总结:“斯堪尼亚一直扮演‘助推器’这一角色。”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董事长何墨池(Mats Harborn)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董事长何墨池(Mats Harborn)

  在中国30年,何墨池一直坚守着这份理念:为中国带来高效的物流方式、帮助物流企业提升运输效率,向用户解释何为吨公里、安全运输的重要性等。在中国的商用车行业中,何墨池被贴了很多的标签,一位能讲一口流利汉语的瑞典人;斯堪尼亚在中国发展的指挥官;一位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高效物流的 “传道士”等等。

  在这些标签中,他最喜欢的就是 “传道士”。他表示很愿意做这样一个传道士,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的货运、物流行业的发展。何墨池在中国第一个创举就是何墨池锯木头。2009年11月20日,在“斯堪尼亚P,G,R系列,您的最佳运输伙伴”上市发布会上,何墨池站在舞台上,脱掉了西服,挽起衬衫的袖子,拿起一把手锯锯起了一根木头,他总共买了两把手锯,一把40元,一把400元,共锯了两次木头,根据现场的计时,结果40元的手锯锯掉这根木头用了53秒,400元的手锯则用了12秒。

何墨池先生现场锯木头
何墨池先生现场锯木头

  “如果你追求效率,可以买400元的手锯,如果你把锯木头当做锻炼身体的运动,那就买40元的手锯。” 何墨池用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来展现高品质与高效的正比例关系,让中国的物流用户关注到获取高利润的关键——工具!

  同样,在2014年武汉商用车展上,斯堪尼亚不是大力展示自家产品,而是积极推广与自家产品可能毫无关系的侧帘挂车。在何墨池看来,中国货物平台标准发展缓慢,半挂车在轻量化、便利化、标准化等方面没有明显突破。“所以我们主动找到中集,在中国现有法规下对半挂车进行了优化,虽然不是最理想的,但这是目前最合法、最优化的挂车了。”通过这样的形式,他传递这样一个概念如何实现高效运输,高效运输不仅仅有一辆好的卡车,还有有装载的高效模式,比如挂车就十分重要。

2014年武汉商用车展上斯堪尼亚现场展现高效物流运作
2014年武汉商用车展上斯堪尼亚现场展现高效物流运作

  除此之外,在何墨池看来,中国的物流行业若实现快速发展,如果没有合理的发展环境,就不会有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要让行业发展有质的突破,就应该先发展合理的生存环境。

  欧洲汽车协会中国董事会成员、欧盟商会汽车工作组主席为何墨池的另一个身份,为此他非常关注中国的道路交通政策法规。他邀请欧洲汽车协会、欧盟商会共同参加 GB1589《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框架进行了修订。

  中国道路运输标准很多参考欧洲标准,在实际运行中,中欧的道路运输行业有一定差异,经过修订的法规标准更有利于中国货运、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配套措施,业内称为“国八条”,中国政府加大力度扶持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中国运输物流业在未来的5-10年内能高效、节能、安全地可持续发展?

  为此,何墨池携手北京大学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于2011年6月10日举办中国运输物流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首次由卡车制造业牵头,实现了跨部门、多部门的共同商讨,包含了来自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瑞典大使馆、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等。从货物、物流运输的环境,对相关的公路安全、物流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也唤起社会各界重视物流业的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物流理念。

  安全运输,是货运行业、物流运输的基础,在打造中国的安全货运中,斯堪尼亚一方面将欧洲一些先进技术已经影响中国卡车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斯堪尼亚驾驶员的培训中,用户可以获得安全、节能的驾驶培训技术。另外,何墨池将一些关于货物系固的国际方法引入国内。

中文版的道路运输安全货物系固指南已发布
中文版的道路运输安全货物系固指南已发布

  2014年11月份,在阿根廷参加了道路运输峰会,何墨池有幸与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结实并了解了这份系固建议指南。看到这份资料后,何墨池深知系固标准是货物运输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在欧洲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标准落实与实施。目前在中国这方面的标准或法规是缺失的。IRU给出的系固指南将为帮助中国的货运物流用户提供多一份保障。2015年1月,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发布了中文版的道路运输安全货物系固指南的发布。

  何墨池每一个举措都共同发出了一个信号——作为"助推器",斯堪尼亚一直在为中国物流行业、中国卡车行业的发展不断输入正能量,推动中国货运行业、物流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50年来,斯堪尼亚无论是过硬的产品、吨公里的理念、全面运输解决方案,还是关爱卡车司机等等,一直在深深的影响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影响着中国的卡车制造业企业的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