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何墨池讲述斯堪尼亚L110自卸车45年的传奇之旅

  转眼间,斯堪尼亚入华第50年头即将完美收官,已经举办的50周年6场媒体交流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发展。从何墨池先生、斯堪尼亚中国首批用户、首批经销商代表邵晓军先生、斯堪尼亚中国早期员工代表等等,他们都从自身经历讲述了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各种故事。我们看到,50年来斯堪尼亚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商用车行业及物流运输发展的历程,而且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物流行业前行。

  2015年12月1日,斯堪尼亚入华50周年媒体交流会第七次聚会(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在一家温馨的咖啡馆中举行。形式一改往日的“严肃”与“正式”,在咖啡、奶茶的陪伴下现场的每个人都很轻松。尽管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何墨池先生西装革履略有正式感,但他讲述的老车的故事却让记者感到亲近。这部老车的照片很多人都见过,他就是斯堪尼亚L110自卸卡车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懂事何墨池先生
斯堪尼亚何墨池先生讲述老车故事

  斯堪尼亚L110源自1958年推出的斯堪尼亚-瓦比斯L75,其外观由瑞典工业设计师Björn Karlström操刀打造。简洁的金属饰面仪表板包含了所有必需的部件。点火钥匙开关同时也是一个照明开关。在仪表板上拉动控制器即可停止发动机。纤薄的胶木方向盘能够提供良好的动力转向。踩下风琴式踏板可以完好闭合刹车。能见度也非常棒。设计精巧的发动机罩和车身前角处的车宽标杆能够在狭小的空间中提供良好视野。脚部空间中的风门和可翻转侧窗能够有效加强通风。

斯堪尼亚L110
 斯堪尼亚L110自卸卡车来到中国

  自然吸气式D11发动机产生190马力的动力。当发动机转速达到1200转/分时,最大扭矩为706牛米,发动机转速计的绿带范围为1400至2200转/分。低工作转速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随着斯堪尼亚“低转速”理念而日趋流行。

  斯堪尼亚L车型直至1980年才停产,后继被T系车取代。那么,他与中国有着怎样的关系呢?为斯堪尼亚入华发展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45年前,中国派“他”支援坦赞铁路建设。

  这辆卡车是1968年中国订购的200辆双轴自卸车中的一辆,这些车均配备完整的瑞典Ilsbo上装。

  早在1965年,中国林业部购买了10辆斯堪尼亚-瓦比斯木材运输卡车,这些卡车配备了瑞典专家打造的整体上装以及木材搬运设备。由于斯堪尼亚对当时中国的运营条件尚无经验,这批卡车是按照制造商的工程师所能想象的最艰苦的条件而精心设计的。这批斯堪尼亚-瓦比斯卡车的性能表现非常出色,良好口碑在中国各大部门传播开来。这也帮助斯堪尼亚-瓦比斯和之后的斯堪尼亚(1968年起)赢得了中国在非洲和中东的对外援助项目的多份卡车合同。中国主管部门经过审慎的了解认为斯堪尼亚卡车坚固可靠、可以担当坦赞铁路建设重任。

L110支援坦赞铁路建设
L110支援坦赞铁路建设

  1970年, 200辆L110投入中国在非洲的首批大型对外援助项目之一——坦赞铁路使用,这条铁路连接着赞比亚内陆矿区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

  据记者了解,坦赞铁路项目于1970年动工兴建,1976年全线竣工。该铁路为单线窄轨,全程1,860公里,包含46座桥梁和18条隧道。当时的条件还非常原始,但斯堪尼亚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开设了一家维修厂,以便为这批自卸车提供零件和维修保养支持,从而抓住了进军非洲市场的机遇。20世纪80年代初,这家维修厂扩张成为一家组装厂,成为了斯堪尼亚在东非的稳固基地。

  十年后返回中国,支持中国经济建设。

  历经非洲长达6年的严峻考验后,许多斯堪尼亚卡车在1976年被重新运回中国。这辆L110卡车被出售给了厦门一家名为“工程机械公司” (Mechanization Co.) 的矿业公司,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矿场运输工作。

  这十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邓小平出任总理,掀起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浪潮。他出台的举措之一便是在中国设立一系列经济特区,对私营市场力量松绑,并推出允许外国人投资的优惠条件。

  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成为了中国的第二个经济特区,至今仍是经济活动的中心之一;邓小平还允许在整个中国建立部分私营商业活动,希望私营经济能与国营商业巨头展开竞争。

  1986年,私人拥有车辆的禁令解除,并允许个体户雇佣人员, Li Conghui作为一名专业驾驶员拿出全部积蓄并借款创办了运输公司。同年,Li Conghui以每辆11000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工程机械公司购入了这四辆L110卡车。今天,公司共有员工11人,拥有一个八辆卡车的车队,其中四辆都是斯堪尼亚。

  Li Conghui的斯堪尼亚卡车也参与了这个新加坡-中国合资项目海景大酒店的建设,承揽了酒店地基工程的土方搬运作业。

  当被问及对斯堪尼亚卡车的看法时,李先生答道:“它们坚固可靠、运营成本低,虽然翻斗上清晰印着有效载荷8吨,但我们可以轻松地运送12吨!”

  三十年后回到瑞典,成功修复继续上路。

  1987年,这辆在中国、非洲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车以未修复的状态被购回。 然而,由于斯堪尼亚老爷车收藏系列中的修复车辆数不胜数,这辆来自中国L110最终被束之高阁。


返回瑞典

  2000年,这辆斯堪尼亚L110老车被痴迷老爷车的卡车驾驶员Olle Arnesson购得。Olle是20世纪80年代欧洲拉力赛 (European rallycross) 的四届冠军得主,在拉力赛圈及其家乡北韦姆兰都可以说是一位传奇人物。

  经过Olle及Likenäs基地的技师团队的努力,这辆L110被成功修复。在修理这辆车时,他说:“这辆卡车一定是饱经沧桑。它看上去已经破旧不堪,但每个部位的磨损程度是那么惊人的一致相比其他部分,频繁使用的轮胎可能是这辆卡车上磨损最不严重的部件了。”

Olle与斯堪尼亚L110
Olle与斯堪尼亚L110

  现在这辆斯堪尼亚老车已修复好,车身恢复为最初的白色,而且可以上路运行。

  何墨池讲道,2016年是斯堪尼亚成立125周年,这辆L110卡车将在125周年纪念活动上展出。他不仅仅是斯堪尼亚卡车的代表更代表了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发展。

已满45岁的斯堪尼亚L110自卸车
已满45岁的斯堪尼亚L110自卸车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