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由一份安全倡议书引发的思考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是我们时常看到的一句话。而且,这句话对于重卡公路运输更为受用,再高的收益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就犹如刀口舐血,充满危险。重卡行车安全不仅关系到盈利收益,更是与千万的司机生命及其背后的家庭幸福串联在一起。近日,联合卡车发布《改善重卡制动安全倡议书》,用实际行动担起行业责任。这让我们不禁思考这份倡议书背后用意是什么?辅助制动的必要性到底有多高?

  联合卡车总经理唐钢
联合卡车总经理唐钢发布《改善重卡制动安全倡议书》

  倡议书如下:

  1.从自身产品做起,向重卡用户推荐标配缸内制动车型,对于常年行驶于山区,以及从事危险品运输的车辆推荐安装液力缓速器等安全辅助制动装置。从车辆配置上尽可能降低或杜绝下坡制动失灵而导致的危险事故;

  2.向广大卡车司机提供安全驾驶、防御性驾驶等培训内容,在有好车的前提下,也要用好车,从操作上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3.加强对于辅助制动原理及使用优势传播,提升公众的认知度,加快应用推广与普及速度,让车辆越来越安全,让道路交通越来通畅。

  4.针对桥隧路段、易结冰等路段,建议交管部门禁止重型车辆使用淋水系统。防止路面湿滑、结冰对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鼓励行驶在这些区域的重型车辆使用辅助制动进行下坡。

  5.通过技术验证,向相关部门建议,对于重型货运车辆应强制安装缸内制动,危险品运输车及其他高附加值货物运输车辆应安装液力缓速器。从行业规范的角度,提升车辆行驶安全。

联合U460 6X2R
联合U460 6X2R牵引车

  为什么是联合卡车?

  仔细看来,倡议书并没有很复杂,但却始终围绕安全和辅助制动两个关键词展开提议,其实这是联合卡车经过实践检验得出的真理。在过去的8月份,卡车圈内最火的事件莫过于联合卡车举行的"驾驶体验之旅-西南行"活动,2台标载49T的联合U460 6X2R牵引车在不装淋水装置的前提下,单纯依靠缸内制动和液力缓速器等辅助制动系统挑战成都-磨憨往返3200公里的魔鬼山区路段,这其中有令人谈之色变的雅西高速以及昆磨高速,成功的向重卡用户展示了最先进辅助制动系统所带来的安全和效益。

  西南山区多处路段设置警示标语 提示危险
西南山区多处路段设置警示标语 提示危险

  此时,有人会说联合卡车疯了,居然打破常规,不带淋水器下西南长坡,难道路上一个个因为制动失效造成的惨痛事故还不够警醒;更有人会说联合卡车真傻,在为别人做嫁衣,一家成立仅六年的重卡新兵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完全没必要在此"作秀"。

  而在记者看来,正是因为联合卡车眼里有这一幕幕警醒的画面,才以实际行动为重卡用户找寻安全出路。作为本次体验之旅的驾驶者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批使用液力缓速器的卡车达人余洲,亲身经历分享淋水下坡的惨痛经历:"每次下坡前都要预先把水加满,仔细检查每一个喷头能否喷到刹车鼓上,行车过程总是担心淋水管失效,要通过不断的变道来观察淋水装置是否正常工作,只有冒着热腾腾的水蒸气,拖着2条长水印这才放心。"这种现象现在仍然每时每刻在山区上演。而2台采用皆可博第三代压缩释放式缸内制动发动机技术的联合卡车在ZF和福伊特液力缓速器的支持下,实现重卡不加水走西南的壮举,带来的安全、效益及轻松体验让更多卡车用户意识到辅助制动的重要性,获得重卡用户的交口称赞!

  关注交通安全,破解重卡下坡顽疾高峰论坛
关注交通安全,破解重卡下坡顽疾高峰论坛

  对于为别人做嫁衣,我们还要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据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联合卡车就已经在秦岭做装配缓速器的道路安全试验,经过长期的数据采集和车辆匹配,联合卡车已经具备最高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就如此次西南之旅一样,单纯依靠液力缓速器实现长距离下坡难度还很大,因为液力缓速器长时间高负荷工作将导致发动机水温不断上升,当水温达到105℃时出于保护发动机原理将会自动切断液力缓速器,这时发动机自带的缸内制动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联合卡车搭载的玉柴联合动力作为国内唯一能够做到对每一台发动机采用的皆可博第三代压缩释放式缸内制动功率做出测试的产品,自然拥有最高效安全的制动性能来满足下坡需求,同时依托车辆在主动安全方面的领先配置,如铝合金轮辋、全盘制动器、ABS+ASR、TPMS、车道偏移预警等,轻松破解下坡顽疾!

  而对于联合卡车的态度,联合卡车总经理唐钢讲到:"联合卡车从09年成立时,就励志做中国最好的卡车,最好不仅体现在产品质量上,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联合卡车有责任也有勇气推动行业不断进步,使卡车司机的安全得到更加行之有效的保证!"我想这应该是为什么是联合卡车的原因所在吧,是领先的产品质量和技术体现,更是有担当的社会责任展示!

  辅助制动带来什么?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重卡辅助制动技术的市场推广再贴切不过了。彼时,随着国内重卡动力总成技术的长足进步和高效物流市场的突飞猛进,用户对车辆技术品质和物流效率安全的追求愈加苛刻,这让许多重卡司机在面对新技术时不再排斥,特别是联合卡车此次西南行活动更是受到许多重卡用户的关注,足见他们愿意接受液力缓速器所带来的安全和效益改变。而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样车型配置因为搭载液力缓速器要贵出2-3万余元,许多重卡用户为了眼前短暂利益,选择放弃液力缓速器投向淋水器的怀抱,殊不知这是放弃安全和效益投向了危险和浪费。

  联合卡车战西南成本报告
联合卡车战西南成本报告

  而在此次3258公里的往返路途中,联合卡车为重卡用户算了一本明白账:在整个体验之旅中,联合卡车表现为0次加水,0费用;而对于用户关注的制动蹄磨损情况,从出发时22.94mm的厚度变为22.83mm,全程仅消耗0.11mm;下坡后刹车鼓的温度表现,搭载液力缓速器的联合卡车为42℃,而采用淋水装置的车辆达到惊人的114℃,安全情况一眼可见。同时对比用户最看重的效益方面,如果按照年运行20万公里计算,搭载液力缓速器的车辆相比采用淋水装置的车辆,每年可节约14400元加水费,7500元刹车片费用和7700元的轮胎费用,再加上初期2000元的淋水器改装费用,第一年节省的31600元就可轻松收回液力缓速器的购买成本,这还不包括排队加水时间价值和减重多装后的效益,而后续每年节省的29600元将成为用户的持久收益。

  伴随着高速物流的不断发展,物流行业和卡车用户需要为自己的安全行车买单,一家有态度的车企,一部优秀的卡车加上五位顶尖的职业卡车司机在历时12天,3258公里的路途上已经为我们证明了重卡辅助制动的必要性,辅助制动带来的安全和效益将成为卡车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联合卡车搭载的福伊特VR115CT液力缓速器
联合卡车搭载的福伊特VR115CT液力缓速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时液力缓速器等辅助制动装置在国内重卡的推广犹如云雾中初升的太阳,大多数卡车用户还没有见到其光芒所在。而把安全作为造车主要诉求之一的联合卡车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拨雾者",用实际行动呼吁社会关注,促进行业发展,并且提供最优最安全的卡车,相信联合卡车守得云开见明月。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联合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130万公里无大修 联合重卡为顺君铸就安全运输

    03:41
  • 守住安全运输底线 托克逊航远物流与联合重卡携手向前

    02:56
  • 联合麒麟重卡,保护每位卡友行驶安全

    02:33
  • 运河南北惊现“擎天”!开天辟浪,保平安!

    01:37
  • 顺泰物流危化运输安全前行 联合重卡以零安全事故助力

    01:39
  • 鹏启物流打造安全运输 联合重卡做运输主力

    01:42
  • 中国“危运之王”—联合擎天,全球首发!

    01:58
  • 从8辆到20多辆 联合重卡为宇新化工安全运输加分

    01:58
  • 相伴十余年 联合重卡得到顺君信赖

    03:12
  • 卡友子女就业不用愁!联合重卡双车上市极致安全持续护航

    01:32
相关文章
联合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